上星期日婚攝的case
在晚上婚宴前
飯店通知要進行彩排預演
雖然新娘看我從早拍到現在
告訴我不用拍了,先休息
不過,我還是到現場去拍看看
畢竟燈光每家飯店都不同
而且可以透過預演先取得不同角度的相片
一旦正式開鑼
說不定拿相機的都跑出來"練習"

飯店打的光是spotlight
以往照起來都是臉的亮度太高
因為在測光時,環境都是黑的
對比之下,常常讓臉部過亮
這時,要是打了閃燈
那氣氛就不對了
所以我把閃燈切掉
以綜合測光的模式下
我把EV值-1
這樣就可以把臉部的細節拍出來
順便在這時後用它的燈光作了自定白平衡
這步驟很重要
可以節省很多事後後製的時間
由於我都會在電腦做後製
所以相機的設定上
就把它設為標準,銳利度,對比這些都不去動它
雖然拍出來會灰灰的
但是這樣更有利於後製的調整


在舞台上
燈光不是那麼強
背景也沒那麼黑
將EV-2/3時,效果最佳
在預演拍,有更純淨的畫面
因為正式來時,台上就多了樂團的樂器

當新郎在走道等新娘時
我在逆光的方位拍
通常逆光,我會把相機設為M模式
這樣快門就不會受到光線影響而跳來跳去
快門通常調到測光為+1那邊
這些EV值,每一場都不同
但是道理是相同的
這種環境下
順光-EV ,逆光+EV
最好要非常熟悉自己的相機
怎樣才能算熟呢?
你可以閉著眼睛試著操作看看,
從光圈優先調成手動要怎麼調
調快門用哪個轉輪?
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該調幾格才是你要的速度?
(因為進場時關了燈,有時這類的練習不但讓你更熟練
以後一些場合也很有用)

而底下這兩張雖然結果還算可以
不過自動ISO沒關掉

ISO 320


ISO 1000


新娘的白紗遇上逆光會比新郎更有看頭
至於燈光的光斑
我問過幾位新娘
她們並不在意這問題,反而覺得特別


以上幾張都是用小黑五去拍
盡量不帶旁邊桌子
因為正式的時候一定都是人
所以,假使拍到空空的桌椅就露餡了
況且真要進場
拿長鏡頭還真不好運鏡
所以只選在預演用長鏡頭


OK, 利用正式進場前的幾分鐘
在腦中再次RUN一次預演曾發生的錯誤
及應該調整的速度
換上24-70這隻鏡頭


固定ISO 400
新郎就定位的逆光拍攝


新娘入場的畫面配合SPOTLIGHT通常會拍到比較冷的畫面
臨時將蠟燭台當前景
一方面用紅色平衡整個畫面
再來也形成一個框架

在婚宴進場時
新郎新娘是不斷往前在移動的
所以在對焦上
要是你還設定在AF-S
那就準備拍到失焦的照片吧
這時切換到AF-C才是明智的抉擇

對焦點要對哪呢?
當然是眼睛!!
 

 



拍完新娘父親交給新郎的畫面後
我就原地不動
順便趕緊將光圈優先調成手動的M模式
準備逆光的拍攝(測光參考將快門調到+1~+1.5上下)


逆光下
婚紗雖然透明,但是畢竟比較暗


所以當新娘經過左邊這盞燈後
將是絕佳時機


利用那盞燈散發的微光
在背後的白紗也看起來比較有細節
而且帶了一點點暖色調

拍婚禮,用RAW檔是第一選擇
當有任何曝光上的失誤
軟體雖然無法完全救回
但是可以提供很大範圍的空間去後製


特地留下這張過曝的照片


來看看到底可以拉回多少


感謝今晚兩位主角的專業演出

下次有這種場合
各位可以體驗體驗+- EV值讓影像帶來不同的效果

以上是不加閃燈的拍攝

要是要運用閃燈
我大概是用閃燈M模式出力1/4(看天花板多高)
快門1/125 光圈2.8~5.6不等
要是拍出來主角太亮
那就縮光圈
要是主角太暗
就光圈再調大一點

要是有彩排的機會
一定要去拍看看
並且記錄下現場的拍攝值

至於進場得拍哪些畫面
以及婚宴該拍哪些畫面
那就去看看我拍婚宴的動畫中出現哪些照片吧!
http://bobbyns6.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