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一個具有豐富的人文與風景的地方


第一次是在1998年跟團前往
那時候發現
自助旅遊比跟團的人多很多


第二次是2003以半自助的方式前往
自那一年後
我便開始接受自助的旅行


這一次前往是2009的事
我跟老婆兩人隻身前往
在當地也請2003年的當地導遊帶路
當時他22歲
現在是27,
沒有甚麼變
會講的中文還是那幾句
不過這幾年已經讓他變成熱門的地陪

基本上
尼泊爾沒甚麼大變化
即使政權交由毛派掌權也是一樣

街頭還是一樣的吵跟擠
垃圾還是堆的到處都是


在2003年來到尼泊爾
那時正發生王室滅門的重大事件
街上有武裝軍
坦克車從我們身邊經過
畫面很震撼
不過對於觀光客
他們總是很尊重
絲毫不會讓我感覺一絲不安


當時毛派游擊隊遍佈全國
路上偶而遇上
上了車,收了保護費,還開一張收據,
讓你下一次遇上時可以拿出來避免重複收取


這一系列的照片很多,有點長
但一直找不到時間整理
趁著這次對照片重新後製
就讓照片中的故事來說吧!


首都加德滿都
歷史古跡到處都是
但大家都是住在其中
隔個一條河的對岸是第二大都市"帕坦"



以印度教為大宗的尼泊爾
對宗教也具有很大的包容性
那天一早
來到這座以佛教為主的舍利子塔Boudhanath
外國人進來要花150盧比
當地人免費



四周都是鴿子





鴿子伺機飛到地上撿拾穀物



"不要踩我的頭"



四周還有一直繞著塔的虔誠信徒
他們不斷撥著轉輪
口中念念有詞





轉輪只能順時鐘來轉
每個轉輪上都刻著相同的經文
"吽嘛咪叭比吽"



樓上的居民看著往來的人群
雖然這裏聽到的都是那些一成不變的宗教音樂
不過早已充耳不聞了吧~



除了觀光客與當地居民外
還有一些遠從尼泊爾各地來此朝盛的人



整塊木板已經磨的很亮
他們重複做著動作
一點也不覺得麻煩



點油燈的理由為何已經忘了
反正有一點零錢就給他點吧



有質感的紅色木門


在廟的四周還有許多的商店
賣著相關的東西
如線香,佛經,CD
不過這一次我已經不像上一次來對這些商品充滿好奇
因為要是買回去
鐵定又是鎖在櫃中




各色的旗幡,也印著密密麻麻的經文




路旁賣顏色的攤販



滿車的小葡萄


=======================================

以尼泊爾的旅行
一般會到三個城市
加德滿都 波卡拉 奇旺國家公園

在加德滿都看的是人文古蹟
波卡拉看湖光三色,像是渡假
奇旺則看原始山林,犀牛大象
三個地方都各有特色

規畫上大約8~12天都可以
台灣要在泰國轉機
旅遊的旺季是11~3月
其餘是雨季,淹水後交通不變

是非常適合自助的國度
雖然尼泊爾在世界的貧窮指數是前幾名
但是以我的了解
他們的精神生活更勝台灣
這在我三次的旅途上,一次又一次得到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