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這次大稻埕煙火節拍攝
原本想要採用規規矩矩的拍法
也就是大廣角,把煙火都給它拍進去

不過
就在前一晚睡覺前
我思考著如何讓我的煙火作品獨出一格
因為規規距矩的拍法已經太多人可以人有了
實在不多我這一張

以這次大稻埕分為橋上的煙火以及水上的煙火兩部分
我用兩台像機拍,各對準一個角度
D700負責正面的煙火,5D2負責橋面的煙火

突然靈機一動,要是雙機合作呢?
也就是把D700的畫面加上5D2的畫面
不就是個寬景的煙火畫面嗎?
想到這裡,晚上就開始睡不著了

當然這樣拍有它的困難之處
首先,我有CANON及NIKON的24-70mm各一支
不過CANON的24mm跟NIKON的24mm是否涵蓋的範圍是一樣的?
隔天起床,裝上腳架來測試,先解決了這個問題
感覺相差不大。

再來,我鏡頭的角度要怎麼擺,疊圖時才合的起來?
我把兩隻腳架,盡可能重疊
各裝上相機後
鏡頭角度用V字型,以及交叉拍攝(倒V字型)
用疊圖軟體測試
結果發現是V字型比較好合成

在煙火現場我也拍了幾個角度
回家合成看看,發覺需要1/3重複的景
才合的自然

顏色方面
兩機都調一樣的數據
例如ISO 200
光圈18
B快門
色溫指定3700K
快門線都要同時按,同時放

由於打算拍這樣的作品
那麼焦段方面只能用24MM
所以預估大部分都會爆框

8/18老天賜了一個好天氣
早上八點多北投坐上捷運,轉新莊線到台北橋站
告別了以往交通費時的方法
今年看煙火特輕鬆

今天吹的風向是東南風
對於三重這邊算是吸煙區
不過選擇三重主要是因為腹地廣大
可以選的位置多
有台北的景可帶
以及退場迅速這些優點
九點多將兩隻腳架擺好後
準備離場



"台灣花火攝影情報"
是facebook中,專門分享煙火拍攝資訊及場次的一個社團
大部分的資訊都從這邊獲得

先回家吃中餐,睡個午覺
在下午四點半再度出門
等待是必須的過程

拍完後回家就開始針對兩機拍出的煙火來合
試了好幾組都不成功
大概是因為晚上景色的特徵減少吧

不過也有幾組還可一看的
反正這就是個試驗



雖然兩台像機都有注意水平
不過合出來的就是偏一邊



左邊是D700
右邊是5D2
中間是失敗區



天啊! 又是中間不對




這張是合出來水平線沒有偏掉的唯一一張
其他煙火也非常自然的合為一體



底下就是沒拿來合成的一般照片






下紅雨了



有幾根射歪了



水母煙火



水面煙火引爆聲音相當震撼






絕大部分D700拍到的照片都和這張一樣
畫面偏了一邊
再來就是畫面高度不夠高
所以都爆框
只是我有等待的畫面
所以也只能跟它凹下去



我的一顆心



沒有預料到的就是
橋面施放時
左邊完全沒有配合施放
所以在不了解煙火施放次序
要拍好煙火更是不理想



5D2配24-70MM的星芒我覺得比D700配24-70優



最後的水面煙火
儘管雙手各掌握一支快門線
原本想一心兩用來拍煙火
到後來都只能同時按同時放
畢竟左右互搏是周伯通的專長



最後創造了一箭雙心來祝福各位情人節快樂!!
(此圖片竟在Facebook有83次分享,真是出我意料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