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的天燈地點在十分天燈廣場
最近幾年拍天燈的感覺是
拍天燈比拍煙火的難度高一點
原因在於
在台灣煙火每年大大小小的場次超過百場
而天燈的場次都集中在元宵節
簡單來說,練習的機會就少了

這天的早上8點,車子開到廣場附近,
停好車, 先到廣場找點放腳架
現場已經有一些早到的攝友們放好

這個時候,第一排及置高點都還有位置
差別只在於有沒有其他障礙物來阻擋(如電線桿)
再來就是漫長的等待過程了
我先到十分車站附近繞繞

本來想先搭火車到其他鄉鎮走走
火車站壅擠的人群讓我打消念頭


買了餅乾飲水回車上休息
到了下午回廣場一看
我的腳架左右又各被侵入一隻
恐怕要側身拍照才擠的下吧



到廣場先用幾顆鏡頭來看看視角



5點多,義工們開始進入場中
這時雨停了,終於


底下說說這次拍天燈的想法
拍天燈一班來說有兩種拍法
一種是拍出天燈升空的瞬間
一種是拍出天燈流動的感覺

不過GOOGLE一下天燈的圖片
幾乎大同小異
這也是我覺得不好拍的原因之一
而天色能拍出色溫的往往只有第一波


不過以2/4這一場
一來氣候不太適合
再來前面的表演太長,讓天空的色溫暗的太快
除非事先拍再去合成

再來說說今年用閃光燈來拍天燈的情形比往年多
不過由於每個人設定不同
有的會在閃燈前端加色溫片
有的是有樣學樣閃燈直打

一般來說閃燈可以針對人的部分作補光
但是強度太強或是色溫不對都讓整張照片有失敗的感覺


沒有閃燈



有閃燈(隔壁打的)



這張右方的閃燈太強
造成右方偏冷



我只能用連拍來捕捉一些沒有閃燈的瞬間



天燈升高高,再強的閃燈也閃不到了


針對這一波天燈凍結的畫面
我用14-24mm的14端
我把ISO拉高到3200
快門優先設在1/30
這樣相機會自己去設定光圈
對焦在主燈後切換到手調



第二波我鏡頭改成魚眼
ISO調到2000
快門優先一樣設在1/30
對焦調到AF-C連續對焦及動態對焦



人群有受到其他人閃光的影響



鏡頭掉轉180度
拍後頭站上梯子的攝友



第三波
以魚眼縮光圈18
B快門拍天燈長曝光
曝光期間,閃光燈都成一顆顆星芒
若要避開只能蹲下以更低角度來拍攝



第四波
改成14-24mm
快門優先以1/50 ISO 2000讓殘影少一點(跟第一波相比)



此時裝備收一收撤離第一排
因為想不出其他拍攝方式了



ISO 2500 光圈優先2.8來拍攝友及星空
白平衡調低2850 讓天空呈藍色



第五波
來到據高點旁的帳棚後方
這邊沒有人會在此裝腳架
因為看不到會場
趕快測試效果
ISO太低時,帳棚會太暗
所以調高到2500



ISO 2500 快門1/30



回頭再拍一張攝友與天燈
ISO 2500 光圈優先2.8
以這張來說都是事先想好,以免掉轉鏡頭時,手忙腳亂



第六波
再將快門調1/50
ISO 3200天燈凍結的效果會比第五波理想



回頭再拍一張攝友與天燈
ISO 400 M模式光圈8 B快門 拍長曝 調低白平衡2800
這樣跟上上一張就知道差異



第七波
人已經撤離現場,且戰且走
到服務中心旁找一顆樹當前景
ISO 400 光圈9 B快門 拍個火樹銀花的感覺

第八波往車站方向看看有沒有好前景
不過沿途都是等待接駁公車的人潮
便收拾回家去
天燈很難拍到張張滿意
不過還是提供當日拍天燈時,我的想法
讓沒有頭緒的新手參考


==============

其他心得
三位首長致詞太長
兩位主持人默契不佳,冷笑話連連,
指揮官下達時機不對,應該要全部天燈點燃再下達指令
結果都是指令下太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